close

10/8的一早,我和怪獸計畫到平溪支線(十分、平溪及菁桐)遊玩~
平溪線去年我和怪頭、笨笨及珮珮來過一次,印象還不錯~
因此,這次想說帶怪獸及丁丁公仔一起來趟鐵路山城之旅~
雖然布丁已經往生啦,但我們把丁丁公仔當成是她,一起帶她趴趴走~
布丁生前常無法住旅館及進出餐廳,搭火車更不用說啦!
現在變身成丁丁公仔,就沒這些困擾囉!她應該跟的很開心且好奇吧!

由於我們要搭火車玩三個景點,而火車班次約一小時一班~
不想玩太晚的我們,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後,就趕搭火車出發囉!
我們買了早上7:50的火車票到瑞芳,再換搭9點的小火車到十分~
因為買平溪一日遊的票可以當日無限次搭乘,因此我們各花54元買一日周遊卷~
重點是使用這張票,可以買到100元的十分大瀑布入園卷(原價180元)


侯硐火車站旁有個國裕煤產的舊礦區,早已荒廢,經過歲月的洗禮,破舊不堪~


丁丁經過三貂嶺火車站時,與可愛的女學生們來張到此一遊合照囉!


我們當天旅程的第一站-十分火車站,目的地是十分大瀑布及十分老街~


邊沿著不清楚的指標邊問人的往十分大瀑布的方向前進~
路經煤礦博物館,看起來滿不起眼且老舊的~
靠近一瞧,入園費200元,可以進行礦業導覽、安全訓練坑道、台車搭乘~
還有模擬採煤巷坑道體驗、礦工裝扮照、手壓台車等~
感覺上滿適合團體活動的,而我和怪獸因為怕時間不夠,於是做罷~ 


從十分車站漫步走到四廣潭橋約15-20分鐘的路程,有點小遠~
大部分的遊客都是搭遊覽車或是開車,然後停在附近的停車場再走進來的~
我最愛的吊橋又出現啦!和丁丁及怪獸準備浪漫走吊橋囉~


從吊橋走約5分鐘左右的路程,即可見眼鏡洞瀑布,瀑高及寬皆六公尺~
是一處自然奇景,從橋上俯視,因狀似眼鏡,故名為眼鏡洞~
洞前方有一塊寬廣平坦的場地,上方還有一片樹林,可供遊玩休憩,還滿美的~



離開眼鏡洞後,來到第二座吊橋-觀瀑吊橋,在這裡是看不到瀑布的~
它所指的意思是說,走過這條橋,才能到達看瀑布的地點~
而走過吊橋後,接著就要走鐵路旁的步道啦!沿路景致還滿樸實的~


十分大瀑布的入口就在鐵道旁,很特別,因此遇到火車來時,就不能在鐵軌上逗留啦!
有很多人因為沒有買周遊卷必須要花180元而放棄入園觀瀑,滿可惜的~
因此,要出門遊玩,一定要做好功課,以免看不到景致又白走一遭~


其實就算要我花180元,我也會想進來看一次,因為真的很漂亮~
看得出右下角有彩虹嗎?真的有,請仔細瞧瞧~
角度的關係,因此在上頭可以看到瀑布及彩虹,真的很美呦!


上相的丁仔和美麗的瀑布留下完美的合照,感覺上她是開心的,嘻嘻~


全家福的合照,我把丁丁頭朝上啦!只照到鼻子,沒照到臉,真是抱歉ㄋㄟ~


瀑布真的很漂亮,上次來十分時,壓根都不知道有這麼美的地方~
算的上是台灣的奇景之一吧!我真的覺得一輩子值得來一次~


走回老街,小逛了一下後,來到了旅遊書及網路上推薦的十分麵店~
當時約十點初,不餓,於是點了碗陽春麵及小菜來嘗鮮~
味道很普通且清淡,不是美食,但有古早味啦!
而陽春麵的青菜給的滿多的,這點值得讚許~


吃完麵後,繞經車站旁的鐵道,來到靜安吊橋走了一遭,消磨等車的時間~


10點半時來到車站等1044的火車,看到有些遊客在寄木片明信片~
滿有意思的,我和怪獸買了兩塊,一個寄給自己,一個寄給小叔及公公~
那裡還有各式紀念章可供蓋印,因此滿好玩的,而丁丁也有參與寄信的工作呦!


搭乘10:44的小火車來到平溪,目的地是平溪老街、老郵筒及防空洞~


沿著平溪老街經過鐵路往上爬坡走至左側的郵局, 有個日據時代的老郵筒~
是從日據時代遺留到現今,全台灣只剩這一個,很有紀念價值~
但它應該有粉刷過,看起來又新又亮,一點都沒有歲月的痕跡~


接著又繼續爬坡來到了戰爭時為了躲避空襲所挖的防空洞~
走進洞裡,十分陰涼,而空間雖不大但每個洞都有相通~
我沒辦法在裡頭呆太久,因為有種毛毛的感覺,我承認自己很膽小啦!


逛完防空洞走回老街,因為天氣很熱,超口渴的,於是叫了碗紅豆豆花來吃~
豆花有豆味且綿密,好吃且清涼,消暑不少~


逛完平溪後,搭乘12:12的小火車往菁桐去~
原本是要去太子賓館的,但是不准攝影,又要門票,於是打消念頭~
沿著山路直接來到皇宮茶坊,這裡曾是日據時代台陽礦場公司主管的宿舍~
目前作為茶坊,供應簡餐及茶飲,裡頭有著濃濃的日本味~


茶坊有戶外區及室內區可供選擇,我們當然選擇有特色的室內區囉!
裡頭有著古樸的木造地板及日式拉門,透過窗外可眺望青山綠樹,還滿愜意的~
因為不餓,於是點了飲料來喝,我點了薄荷檸檬,超可怕的味道,涼澀到不行,不推薦~
而怪獸點的奶茶則是中規中矩,另外加點的蜂蜜鬆餅也是極為普通~
對我而言,是間景觀優美,但茶飲普通且不平價的茶坊~
但它濃郁的懷舊氣息,可是多部廣告、MV及偶像劇的拍攝場景ㄋㄟ~


轉往礦工食堂來吃份礦工便當,100元一份,便當內竟然連一塊肉片都沒有~
多為醃製品類的菜色,怪獸邊吃邊念坑人,平溪線觀光區的食物真的不平價且普通~
令怪獸一直想說沒工作後,來這裡開家麵線糊,生意一定嚇嚇叫的~
我覺得他想太多啦!還是安分工作點較實際~


接著又回到了火車站附近,沒體力的我們已經想回市區啦!於是站在車站內等車~
車站對面有著荒廢的運煤櫃與洗煤場設施,當時的煤礦產出應該極為興盛~
半山腰還有煤礦場改裝成的碳場咖啡,很特別,但我們懶得上去看啦!遠遠眺望即可~


累到想睡覺的我們,完全忘了探訪菁桐木造車站及鐵道故事館等景點~
當時只想著要擠上火車,搶個座位,小睡一下~
等到15:11上車,火車行駛後,看到這些景點時,已經來不及下車瀏覽啦!
下次吧!有機會再來的時候,一定會好好遊覽這個古樸的山城~


*十分景點:煤礦博物館、十分大瀑布、靜安吊橋、老街
*平溪景點:老街、防空洞、郵局老郵筒
*菁桐景點:
鐵道故事館、石底大斜坑、碳場咖啡、老式宿舍、太子賓館、皇宮茶坊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i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